English

20世纪中国的发现

2000-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林 文 我有话说

《20世纪中国考古大发现》是迄今为止我国考古学领域在学术上最具权威性、内容上最为丰富全面、制作高档精美的考古学图录。

专家们从成千上万次对中华文明的发掘中精选出20世纪最重大的考古发现,以其独特的视角、亲身的经历,第一手翔实的史料构筑成这部巨著。他们以历史的脉络为经,把我国考古学发现划分为若干部分,分别予以介绍,上下囊括了百年考古史。在每部分前的题记以史诗般的笔调浓缩了历史的真谛、中国古代文明的辉煌。该书又以每次重大发现为纬,精选出最有价值的文物照片700余幅,以简要的文字介绍了每次重大发现的经过、内容、价值及学术界的评介。该书的价值还在于向世人展示了百年来中国考古学由产生到发展、壮大的全部历史。20世纪20年代,山西夏县西阴村遗址的发掘,开始了中国学者第一次主持的田野考古工作;而1928年安阳殷墟的调查、发掘标志着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在其后的一系列发现中,中国考古学取得了震惊世界的学术成就。北京猿人头盖骨的发现,是世界人类化石研究史上划时代的重大事件,元谋猿人的发现则表示中国古人类从直立人到晚期智人在体质人类学上具有一脉相承的特征。这些都极大地影响着人文社会科学诸多学科的发展,改变着中国传统学术的基本方法与理论,使中国历史史料更为丰富、翔实、更具科学性。

《20世纪中国考古大发现》

中国社会科学考古研究所编著四川大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